close

原文刊登於 民生好報 http://www.lifedaily.tw/?p=36362

====================================

有粉絲來信問說,上劇團到底是怎麼成立的?

你們剛成立,就像現在這麼厲害嗎?

嗯,孩子,我們也是成立了劇團之後,才開始學著成立劇團呀!

不如,我們來回顧一下,上劇團一歲生日時,部長寫的手記吧。希望車站跨年演出

時間緩緩回到那個當初...

那是一個風很大的晚上,朋友的樂團有演出。

我提早到了台北中山堂,在廣場邊上,

我打了電話給費歐娜,只是想問候一下好不好。

電話那頭,費歐娜說,很好,而且我們剛剛決定,要成立一個劇團。

 


風一直吹著廣場,吹著我身上厚厚的衣服,

台北冰冷潮溼的空氣,把廣場邊上的我,吹得往中山堂裡面縮。

我說我們都已經過了那個燃燒青春的年紀了。

曾經,我也無法想像自己三十歲時該怎麼過生活,

但在我們不經意之間,我已深陷其中了。

 


大約午前一刻左右,我和費歐娜在學校裡的小餐廳前坐下。

太陽是溫熱的,空氣是冰冷的,附近有隻狗在太陽下睡覺。

圓桌的這一面是我,那一面是費歐娜,

她神彩奕奕的眼神裡,裝滿對未來的想像。2011810211_12_1

我們說我們要演戲,我們說我們要拍片、

我們說我們要寫教材、我們說我們要教表演、

我們說我們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們對未來無限想像。

下課鐘聲響了,老大終於出現在人群中,

她急著離開這個地方,直拉著我們說,我們回家去畫畫。

 


『中縣之美』影片的拍攝來到第二天,

天還沒亮,我們就要動身,抬頭一看,

天空上還是深深的墨色,找不到星光和月亮。

夥伴搬著器材,矇矇矓矓之間走向小車。

前一天我們在歡樂中,繞了台中縣半圈,

雖然大部份的瑣碎事項,都已經在事前的準備會議中,

靠著Skype商量好了,

但一路上還是有一大堆突發事件,讓我們一路上非常緊張。

第一次外拍影片,我不知道該做什麼,

事實上我能做的事情也不多,

開車認路之餘,也只能在一邊默默加油,

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一件都幫不上忙。

到了預定拍片的現場,夜露有點寒氣,

站在山脊上,導演尋找一個可以拍到日出的地點。

大夥吃著簡單的早餐,看著四周夜遊的學生,

流浪狗在一邊逛來逛去,歐巴桑收拾著垃圾桶,

天色漸漸明亮起來,守護圈

只不過遠處城市屋頂與天空的交接處,

積著厚厚的雲,等了幾個小時,

離開時仍然沒有如願拍到日出。

 


我看到老大坐在他的寶坐上,不發一語,

眼神閃著我有點陌生的光影,

這個光影好像很久以前看過,

很久很久以前,在那個我還唸書的年代裡,

我說我們來做歌舞劇吧,

費歐娜說太難了,但她又不願意立刻否定,

我們留著這個不太可能的提議,

天空已經暗了,那陣子我時常把費歐娜搞哭,

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因為我是大家的督學,

我想講點什麼安慰人心的話,這似乎需要練習。

 

9658186595_cf3bd436e3_o.jpg
小辦公室的夏日午后,是非常悶熱的,

費歐娜正和新朋友在作著曲子,

我從冷氣房外進來,夏天立刻消失。

電子琴裡流出一隻隻不太熟悉的弦律,

一句一句重複又重複,

一個和絃一個和絃反覆聽了一個下午,

這似乎是一個我無法進入的世界,

每一段音樂都好,也都不好,

也沒什麼不好,也都相當好,

我不太明白這一句為什麼比前一句好,

我也不覺得現在這一句比之前那句來得好。

不過那些詞的確是我熟悉的,

有一部份的確是我寫出來的,

在搭捷運回家的路上寫的,

在游泳池裡來回游泳時寫的,

在電腦前抓著頭、托著下巴寫的。

汽車飛奔在彰化往台中的路上,

後坐滿滿的器材,油門很重。

路很陌生,但一個下午來回二趟,已經快要認得了,

晚上就要演出了,但人還沒有到齊,器材也還有缺。

準備了一百片音樂CD、四箱彈珠汽水、二百本節目手冊,

這些能否賣出去呢?

登記的觀眾名單人數遠不及坐位數,

是否會是一個寂寞的演出呢?

我們的器材設備都非常的簡陋,

甚至燈光只有開燈與關燈,

23209278682_74b16f2f9a_o.jpg

 

觀眾會不會覺得太差?

我和費歐娜、老大的開場與結尾,

還沒有認真順過,到了場上該怎麼辦?

我會不會緊張?如果觀眾不喜歡該怎麼辦?

劇名叫迷失的夢想,其實迷失在人生路上的,

該是我自己吧?

 


台北已經是冷冷的天氣了,汽車開到台中時,

卻又是一整個熱情。

從家裡準備好文件資料,

老大領著費歐娜和我,穿過美村路。

老大說我們今天的步伐既一致,又有力,

標準出征的氣勢,

我本沒注意到,這麼一說的確是有那麼的氣勢在,

是啊,我們今天要去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

報告我們怎麼用網路科技,

宣傳我們的UP人文創意工作坊、宣傳我們的戲。

 


車子開出台中、經過苗栗,

一路在高速公路上奔跑,

車上的我們也沒閒著,

一直討論著什麼是網路,

怎麼經營粉絲俱樂部,

怎麼跟我們的朋友們互動,

怎麼把虛擬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結合起來,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跟本沒有想這麼多,

憑著直覺和以往的經驗,

想不到這也能整理成一門學問。

11901158505_d992ed1bae_o.jpg


關了燈,阿文開始演奏配樂,

老大娓娓道來我們對20號倉庫的構想。

配合著簡報檔,我們講得很多很豐富。

我呆呆站在老大背後,像個背後靈,

我想幫點什麼忙,操作電腦什麼的,

但要配合著老大千變萬化的節奏,

沒有預先練過實在沒辦法。

我看著老大小小的背影,花白的頭髮,

生動而有點緊張的賣力講著,回答著審察委員的問題,

我覺得好驕傲,能夠認識她,是我一生最大的收獲了。

 


時間來到2010年最後幾分鐘,

這一年有好多事發生了,

一件件原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都一件件發生了。

也有好多事我錯過了,

沒能做到的事情好多好多不可計數,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未來的一年還有什麼更不可思議的事情在等著我呢?

未來一年還有什麼令人振奮的事情即將到來呢?

真是令人緊張啊。9579737479_0ace836d45_o.jpg

每年都要感謝一次,我的這一年裡,

有很多朋友一路包容我,

讓我沒有受到什麼重大的挫折,

願我明年也能包容更多人,

讓其他人也可以免於遭受重大的挫折,

一切都可以圓滿、一切都能順利。

那一年創團的故事說完了,

 

時間又回到了當下,

原本以為,我每年可以寫一篇吧,

但想不到,往後每年所遇到的事情,

越來越光怪陸離、越來越不可思議、

越來,離夢想越近!

當然,也越來越沒辦法用一篇文章記錄起來。

(謎之音:哪來的爛理由?)

上劇團的故事,從『迷失的夢想』開始,

我們一點一滴把自己曾經迷失的夢想找回來。

過程也許坎坷,卻是這一輩子沒辦法交換的美麗回憶。

 

 

 

作者:上劇團

2010年創團於台中

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唯一在地藝術團隊

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

二十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現職:戲劇製作/導演/教學/潛能開發

興趣:尋找生命最小的大感動

arrow
arrow

    上劇團藝文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