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導演大概就是位藝術家,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可以創作出好看的戲劇。那些偉大的導演看起來都很威,講話好像很有份量,大家也都很尊敬他。可是他們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大家這麼尊敬導演?導演到底哪裡辛苦了?似乎很少有人知道。

讓我們來談談導演的工作吧。
 

導演都在忙什麼

以我個人比較熟的『劇場』來講,導演的工作是很繁雜的。在劇團決定要演出哪一部作品之前,導演當然要扮演著最終決定者的角色,因為導演若是對劇作不感興趣,最終的作品也不可能精彩,每位導演的屬性都不同,對議題的熟悉度也不同,對主題的偏好也不會相同。

這個時期,基本上導演還是處在浪漫的渡假狀態中,他的主要工作還沒開始呢!

待作品決定了,導演就開始進入製作的煉獄階段了。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人。
16375191851_9414eb71a4_o.jpg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團隊來自四面八方,工作屬性、資歷、技能程度、性格脾氣....都不相同,導演為了讓戲順利開始進行,必須先『成為團隊的領導者』。
在市面上的管理學中談的『團隊領導者』,都是基於『你的工作就是個領導者』這個假設而來的,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工具與技巧,往往在戲劇製作團隊裡施展不開來,因為戲劇製作團隊往往是任務編組,就算職稱掛著導演,若在團隊中不具有聲望,團隊是不會跟著你前進的。

在戲劇製作團隊裡,每一個參與的夥伴,在他的領域裡都是專家,而且對於『這部作品該長什麼樣子』,都自有一套強烈的主觀看法,身為導演若是無法在團隊組成之初,快速地成為團隊中的『意見領袖』,那麼作品在短時間內,會因為每個成員之間,對作品走向的歧見,而往未知的方向歪斜。
 

確立聲望才能無望不利

所以導演必須在其他人都還沒弄清楚狀況的時候,快速瞭解每一位夥伴的人格特質,再根據導演自己的特性,發展出一套良好的溝通模式,才能順利成為團隊中的『意見領袖』,導演在團隊中的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有了實質的影響力,才能談得上『導戲』。

而在開始導戲之前,『營造團隊的工作氣氛』,也是導演不可或缺的法寶之一。
null

導演我今天心情不好...

戲劇製作團隊的成員,幾乎都是敏感型的藝術工作者,任何一點小事都有可能讓他無法專心表演,舉凡小到最近跟家人朋友不愉快,大到結婚生子換工作家人去世,甚至是對工作夥伴不熟悉放不開,都會讓表演者沒辦法好好表演。而這時為了能舒解氣氛,讓每一個人都能得到『有效的排戲時間』,導演也常常必須義務性的,為大家排解心中的苦悶和困惑,久而久之,導演就成了工作團隊夥伴間的心靈導師!

等到每個人都達到了最佳的工作狀態,導演才開始進到一般人所熟知的『藝術創作』階段。

或許這與你所想像的『導演』有所不同吧?
每一位成功的導演,都必須大量與人們互動,所以都各有一身本領。一般比較活躍的導演,三到六個月中,要帶領一批新的工作團隊,從陌生到有默契,最後到演出,這是一般職場的管理者所難以想像的。

現在你知道了,導演就像軍隊裡的指揮官,在製作戲劇的幾個月中,帶領每一位夥伴,或許是老兵、或許是菜鳥,引領他們朝向統一的目標、踏出正確的步伐、要求他們突破自己的極限、登上完美的高峰,這樣才『有可能』做出一部觀眾願意買單的戲。
 

人間最難買的是經驗

你也是職場中必須『處理工作夥伴人際問題』的人嗎?你想知道那些很厲害的導演們,到底有著什麼魔法,可以搞定形形色色的人嗎?
上劇團今年夏天開了一個『從心設定』戲劇心靈美學工作坊,由我們三十年教學、導演經驗的陳尚筠導演,與大家分享這個類型的主題。二天一夜的活動,在高爾夫球私人俱樂部中進行,專為中高階的管理人、經理人而開。由於班隊很特殊,名額非常少,有興趣的朋友請及早報名唷。

 

從心設定 戲劇心靈美學工作坊
梯次:7/10(日)、7/11(一)
   7/17(日)、7/18(一)
   8/14(日)、8/15(一)
   8/28(日)、8/29(一)
地點:全國高爾夫球場
活動網址:http://upshow.info/po/500
報名電話:(04)23026007


上劇團藝文工坊
網址:http://www.upshow.org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國光路二段500號8樓之4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UPShow.go
電話:(04)23026007
客服:service@upshow.org

 

2.JPG

arrow
arrow

    上劇團藝文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